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Project#01.北歐風無框畫DIY

 ==若想跳過前言,直接看製作方式,請點此==

買了房子之後,大門一開面對一條走廊,總覺得該在廊底的牆面上掛些什麼。期間到雷諾瓦看了拼圖,覺得拼圖加個框也不錯~但一直沒有喜歡的圖像,所以一直也沒有買。直到去IKEA看到了來自瑞典的無框畫~真是驚為天人,我怎麼從沒想到可以放這種優秀的東西啊。也可能是我聽了Sigur Ros的專輯、看了他們的Heima(聽風的歌)和裡頭的冰島美麗風景,對來自北歐的照片總有種綺想(?)所以實在很愛...女友喜歡美國的景,而台灣會出現的美國總只有紐約、自由女神像或可憐兮兮的有取景點不好的舊金山金門大橋,遍尋不著想要的照得棒的舊金山街景,而且家裡油漆還沒漆好...因此也短暫擱置。

我突然想,為什麼不自己找張讓自己目光無法移開的照片然後作一張無框畫?也因此大約10天前開始發出了構想,上網看了很多作法~決定自己也來弄一張~

因為最近也在學木工,所以心裡有股熱血想要自己釘框,上網google別的手作愛好者怎麼釘框,心裡開始籌劃要怎麼弄,去哪買料,要不要加一支手鋸...想得我兩眼發直、脊背酸疼...站起來走走休息一下,然後我就看到一直掛在牆上不知誰買來捨不得丟的小狗拼圖...為了成就哥的大業,您就犠牲吧..
在網上找了,出自Heima內一景,讓我感到心裡平靜的照片,google台北的大圖輸出店,發現幾乎都有最低才數的限制,我的框46cm*33.5cm,把厚度、和背面預留用來上釘的長度算進去也不到3才~只有辛亥路的小紅帽不限才數的都可輸出,就決定是小紅帽了!

因為長期以來都有處理出版品圖像的經驗,知道從網上下載的圖直接放大通常都會變成馬賽克一片...但我實在找不到更大、解析度更好的圖(而且電腦上72dpi看起來就很棒了,實在不會也不用放解析度更精細的圖)。到這裡,我其實覺得該放棄了,因為我腦中對音樂檔、圖片檔、影片檔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如果要犠牲品質以追求更好的傳輸速率,從品質好>壞的過程是可行的;然而,如果反過來從品質較差轉回好是不可能的,很直覺的認為本來就沒有的東西,電腦怎麼可能生的出來?直到我發現了PhotoZoom這個軟體,透過它的S-spline技術,技術上來講,它仍然無法讓圖像品質由差變好,但可以利用電腦去計算,自己產生一些像素去補貼,讓放大的圖像不至於馬賽克一堆。加上我打算輸出在油畫布上及無框畫的遠觀特性,不需要用到超級精細的圖~我很滿意它輸出的效果~不過檔會變超大就是..我從72dpi改到400dpi,檔從236kb變成95mb。

接著就是上傳到小紅帽的FTP,網站上寫3~5工作天,但我禮拜三下午5點半上傳完、禮拜四國慶日放假、禮拜五一早8點出頭小紅帽工作人員就打來確認了,然後說今天就可取貨,一整個很快,可能是因為我只要印,不需裱框什麼的其他手續,連白邊都請他們留著(但我覺得應請他們裁掉,我都忘了我早量好尺寸,連打釘的預留邊都算進去了)

OK!it's time to get hands dirty!
我拿出美工刀把多的部分切除,就準備把畫布釘上框了~跟網上一般作好不同的是,因為我手邊沒有釘槍加上我也不準備為了作無框畫去買一把釘槍,除非我想到兩個以上的用途我才想投資設備。所以我用了圖釘,在我妙自我感覺良好的幻想中,這種用木屑加藥作成的框應該很容易把圖釘打進去,
直到我發現用大姆指的力量怎麼樣都按不進去,而拿出膠錘敲壞了這麼多根圖釘後,我才知其困難...不過打了幾根後大概有些粗淺心得...
1.圖釘一定要先確實按進框板(至少不能一拉畫布就彈出來),這不難。
2.用膠錘快速、有效、垂直的敲圖釘頭,最好是3下就把它敲進去,從側面看不到釘身。千萬不要慢敲,不然每次錘的地方都不固定的結果就是把圖釘敲歪然後釘身也沒進去多少...
3.還有一件事要提醒,就是第一根釘子不要敲在角落,因為這個地方是最後收邊時要用釘子固定的地方,最好是釘在角落往上一點間隔處。



就這樣完成了一邊,才花了我5根圖釘。建議的順序是先釘好一邊,再釘它的對邊(如先作左邊,接著就該作右邊)。釘對邊時要注意時時稍拉緊畫布,畫布不容易破(光用美工刀都要很出力割),但鬆垮的無框畫應該不大優。釘完左右後就是上下,會有收邊的問題,我建議是先順著畫框正面抓出一個直角,往後摺,稍微把多的部份整理折好就可下釘了。上面的作法一樣,先處理一個收邊,然後再一路釘過去。
 
我覺得邊至少要收成這樣才好看,這次試作只有一角勉強合格..
終於釘完,前面所說的不要從角落開始釘在這裡看得很清楚,角落的4根釘子都要負責固定2層畫布,所以先釘掉就沒地方擺了,以下圖為例,我是從右下角往上數的第2根開始釘5根停,然後左邊拉緊也釘5根。左下角收邊打一根一路釘到右下角,最後是上面也是拉緊先釘左上角然後一路釘到右上角。
最後把吊勾鎖回去~

成品讓我髒亂的房間看起來~有好一點..
下一個目標是金門大橋或Cable car了~

有關成本的問題,在此說明一下。
(目前在五十嵐買一杯中杯紅茶拿鐵是40元的情況。本想用油價,但油價會上下波動,其他東西都是一漲就不回頭了。)
框:0元
油畫布輸出(3才,材質防水油畫布80元/才):240元
圖釘一盒:19元(約用了1/4盒)
工具:膠錘、右手姆指(壓圖釘,最後會疼)、左手食指(拉畫布,最後會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