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iPhone付費iOS app推薦-秒速記帳1SecMoney使用感想

用了幾個手機記帳app, android 系統推薦每日記帳本,界面簡潔,邏輯精確,但可惜就是它已停止更新,所以不支援雲端同步功能。
換成iOS後,改用秒速記帳,使用者可直接在iPhone鎖定畫面中下拉通知列記帳(iOS10後改成左滑),不用解鎖就可以記帳,雖然因為iOS系統限制,所以只能輸入數字而無法增加註解(我問過客服了),對於我這種註解控實在有難以言喻的難過,但經過一段時間運用,我認為它從根本改進了記帳的不便性所導致的心理排拒,真的讓記帳這件事變得更加容易。

過去我是數天整理一次皮夾,拿出發票,解鎖手機,打開app,一筆筆輸入手機(沒有發票的可能就遺忘了),現在透過下拉通知列可快速在消費後將帳目輸入,確保不漏失任何記錄。(現在有人可以超過二十分鐘不把手機拿出來嗎?)
隨時輸入也有助於app學習你的消費習慣,依時間來排定下拉選單中的消費類別排列順序(如果固定在上午8點半買早餐,就會把早餐放在最前面),讓未來更快完成輸入(值得一提的是,秒速記帳不需預先鍵入消費類別,記帳時如果沒有適當類別,輸入後就會自動放到類別庫中)。

為何我後來接受不能在下拉選單輸入註解呢?有兩個主要原因:(1)我也討厭在手機上打字,尤其買的東西很多的時候。(2)在下拉選單中輸入清單,又讓記帳這件事變慢了。透過電子發票的QR code(二維條碼)來讀取購物明細,比慢慢打來得好多了,買了什麼產品、個數都登的清清楚楚(目前好像只有百貨公司美食街會用餐飲代替實際品項外,其他都會列出),由於資料上傳頻率隨店家而有所不同,拿到發票馬上掃反而不一定成功,仍以消費過24小時後最為保險,所以消費當下馬上記(讓app學習),整理錢包時掃發票補登明細(省自己輸入)最為可行。

推薦大家使用(iOS售新台幣60元),非常值得購買的app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