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洗碗機使用指南I



買洗碗機前,也在網路上查閱了許多訊息,很多人喜歡碗盤洗完後是乾的,所以會考慮烘碗功能,但就我的使用經驗而言,其實不太需要外加的烘碗功能,我用以下的方式使用,碗還是會乾的..



及時拿出其實會乾
我用的機型是Bosch的SMS53E12TC,雖然有強烘乾功能(最後一次沖洗時把水溫提高,強化烘乾效果),但我沒用過,因為不需要。
我一週大概使用3次洗碗機,通常我都用65度沖洗模式,一週會有一次依說明書建議用最高溫度(70度)沖洗,高溫沖洗後陶瓷或不鏽鋼碗盤會蓄積熱量,等沖洗完畢後就靠這些熱量把水氣蒸乾,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小水滴,拿塊乾淨擦碗布揩一下也就是了。塑膠製品的部份因蓄熱能力不佳,所以會殘留較多水份,我通常都拿出來放在瀝水籃等乾。
但必須注意的是碗盤不可以放在機器裡太久,我覺得洗完1~2小時內取出是較適合的,既不會因剛洗完太熱不好收,也不會因為放太久水氣又沾附回去。
把餐具擺好,積水的話烘乾也沒用。
中式碗碗底或馬克杯杯底有凹槽就應該要儘量擺得讓水可以流掉,像Bosch有中式碗籃就非常好用,擺直的不管碗內外都會乾,馬克杯我則喜歡擺斜的,也是為了避免在杯內或杯底凹槽積水。
加亮碟劑
如果有加亮碟劑的話可以大幅加強乾燥效果,我猜它可能是最後一次沖洗時把亮碟劑注入到洗滌水中,利用界面活性原理讓水份無法留在餐具表面,連塑膠製品都可以達到幾乎乾的狀態,但我不大喜歡亮碟劑的味道,我把劑量開到最低,大概等附贈的亮碟劑贈品用磬,我就不再購入了。
其他說法
網路上有人提到剛洗完得把門打開讓蒸汽散去,關於這點我沒在說明書看過,所以我也從沒盯著洗碗機好了就快去把門打開,但依前面的心得,只要不要放太久,碗盤倒也乾得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