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Microsoft Word尋找/取代文章中所有中、英文字

我一直很想好好學習Word有關尋找與取代的相關知識,因為我實在很懶得處理機械化的工作,試圖用軟體功能打發掉,讓我有更多時間想別的重要事情,更重要的是不用多打那麼多冤枉的鍵盤。

萬用字元就是個非常好用的東西
當然我讀過微軟關於萬用字元與正則表示式的教學文件,只是我並沒辦法參透它的內容,看起來只能透過持續使用才能學習更多。

今天為了處理一個長得像這樣的文件

香蕉 (Banana)、蘋果(Apple)、芭樂(Guava)...大概有20項吧,我不想要中文和(),所以我可以慢慢按方向鍵刪,但我就是不想這樣作...今天突然來了靈感,尋找 [!^1-^127]這個字串,[ ]符號原來是設計來找裡面有的字元(如[a-z]就是找包含小寫a-z,[a-zA-Z0-9]就是找大小寫英文字母和數字),加上!後就變成找不包含[ ]裡面的字元了。


至於^1-^127是ASCII碼,包含大小寫英文字母、數字和一些半型符號,因為中文是全形,所以[!^1-^127]可以把全型都取代掉(取代的部份留空),然後我的字串就會變(Banana)(Apple)(Guava)。
我再把(留空方式取代掉,) 則用 )、 取代,就可以得到Banana、Apple、Guava了

就是這樣,有點無謂的堅持,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