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戰爭遊戲(Ender's game)- Orson Scott Card


最近看到電影台重播戰爭遊戲(2013),好奇到底在演什麼,興起了看原著小說的念頭,也很順利借到,花了數日讀完,有些想法寫下來作為以後參考。


故事的主軸是以主中6歲Ender被選上作為儲備指揮官,接受訓練,使他成長為獨立決策宇宙指揮官,以對抗蟲族入侵。


可能是我不習慣科幻小說的步調和節奏,我覺得作為一本小說,它的流暢度略顯不足,或更可能的是我想像力不足,例如作者敘述戰鬥室內的訓練動作,翻滾、飛行等動作,我其實無法想像(可能是因為我沒優秀到能擺脫地球重力的上下左右觀念...)。


但作為一本小說,他的結局的確出我意料,我讀到一半時一直認為是不是根本沒有蟲族,因為有關蟲族的所有說明都是機密,曾擊敗第二次蟲族入侵的民族英雄梅哲瑞肯也不知道去哪了。所以我本以為蟲族是政府為了隱瞞某些事情,或者是以抵禦蟲族為由擴充軍備(不過那好像就不si-fi了)。


最後當然是有蟲族,不過是以另一種方式展開,Ender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操縱艦隊,犠牲活生生的飛行員,毀滅蟲族生活的星球。


但看起來似乎是人類和蟲族無法(心靈)溝通,蟲族不瞭解人類也有思想而殺人(腦補 :人類殺害動物是否也是想同的概念?),但現在找到唯一能與蟲族心靈溝通的Ender,誤會解開,也因此他要帶著蟲族僅存的女王卵,找個合適的地方孵化...(詳下一部亡靈代言人,但台灣沒出中文版 ⋯)


看完之後我又上網查才發現這系列小說其實還有其他系列故事(但台灣似乎只有翻譯戰爭遊戲和安德闇影),也許得多讀幾本才能了解作者設定的世界觀。


不過以一部創作於1985年的小說而言,有些概念挺先進,如網路輿論戰(我個人的觀察是2007年左右隨iphone等行動裝置興起後才使網路帶風向變得更容易,影響力也越廣。),也許在當年是非常前衛的(這麼說也不大公平,畢竟我對1985年的世界了解不多)。

更深入想,小說中的世界只選小孩當指揮官,是因為他們認為大人太謹慎會下不了手,小孩子比較不會被影響,但在真實世界中,反而很多發動戰爭的大人,才對人命不屑一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