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華氏451(Fahrenheit 451°) – Ray Bradbury

講到消防員,大家都會想到他們以撲滅火災為業,但在華氏451所塑造的未來美國裡,消防員接到警報後,反而需要提著煤油桶,直奔目的地,燒燬一切事物-特別是書籍。

是的,在這個世界裡,持有與閱讀書籍是有罪的。
作者在跋裡說明本書是發想自各種不同的審查,青少年讀物審查因審查委員認為某些字眼少年不宜而刪節,作者認為這點對作者極不尊重。另外女性主義者對劇本沒有女性角色而大發雷霆也是作者認為極不合理的質疑。不禁使人想到,持不同立場的主義者為了「平等」、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而不許其他人設計自己的故事(無論有意或無意),對他人的立場口誅筆伐,難道可得到真正的平等嗎?
這也是為何書中的世界設定在為了保護不同族群,把所有文學作品變很扁平,趨向安全,終至消蕪,只為追求所謂平等。
我初讀此書時,以為又是一個政府消滅知識,讓人民變得愚笨以順從政府治理,政府說什麼都是對的,人民不用思考,相信政府就對了(尤其書中又有政府正與他國作戰的情節)。讀著讀著我才發現,原來是人們自己放棄了知識,起居室裡的大電視牆就能滿足人們的需求,政府只是順水推舟罷了。
作者認為在電視廣播發明之後,人們愈來愈沒有時間慢慢閱讀,他們希望有人幫他們濃縮,濃縮成20分鐘、15分鐘、10分鐘、5分鐘、2分鐘的內容,期望快速取得書中的內容,但很快連2分鐘也不用了,我覺得這有點像現在許多幫忙大家讀書的youtube頻道,我很少看這類頻道,因為我覺得每個人依自身環境、生活經驗等不同,對書的解讀也不同,而這不是說書人可以揣摩的,想要在短短10分鐘瞭解作者竭盡腦力寫就的著作也似乎有點緣木求魚,而且這更像補習班的模式,追求速成,不在乎它的精神。但相反的有人會說,我自己可能讀不到書本的精髓,所以或許可自己先讀再看看別人的解讀,不就像我們看完電影有不懂的地方再看別人解釋一樣嗎?
雖然我們的世界未因電視的興起而破敗,但也應思考特立定場媒體所傳達的訊息,不要照單全收。
隨著現在載具更多,什麼型式的文字不再重要,也許不再依賴書本,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或許也可以是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form,更重要的應該是保持閱讀的習慣,並且思考。


from WordPress http://bit.ly/2LmCu0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