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陶瓷軸心更換II

上次自己換浴室冷熱龍頭陶瓷軸心後,我一直覺得更換後的滑溜開啟感非常棒,所以一直想把廚房很緊的陶瓷軸心換掉。但有跟上次一樣的問題,到底怎麼樣把沒有施力點的半圓飾蓋拆掉咧,上次是用鋸子鋸個開口作為施力點,最後是順利拆下了,但飾蓋也差不多要毀了…(後記,我上網買了新的飾蓋,說是40mm軸心用的,不過尺寸不合,太小了…另外新的飾蓋應該但塑膠鍍銀漆,很輕。)

所以這次我想改用別種作法,我在飾蓋上方用電鑽鑽了一個小洞,想說鎖一支螺絲進去慢慢敲(當然,請記得先把水源關掉,再拆下龍頭本身,然後把把手卸下),結果螺絲彎掉…後來拿出卡死救星WD40,伸進去朝著螺紋猛噴,再上另一支螺絲,這次沒彎,不過倒是飾蓋好像快撐破了…也不是可行方案。而且軸心浸在WD40裡,好像變得更緊更難開了…。

只得從回老路,不過這次我沒有鋸了,我是用挫刀把前後磨出刻痕,再用水管鉗把飾蓋拆下。拆下後就會見到這塊銅止,建議先用奇異筆作個記號(就不用特別買扭力扳手),方便待會回鎖時的參考。

這一次是40mm 低腳,把新的軸心裝上,鎖回銅止、飾蓋和把手,打開水源開關。哇~就是這滑順感。一樣,省錢事小,但節約資源事大,不用整組換掉感覺就是好~

我這次更換不是因為漏水或關不緊,也代表陶瓷軸心並沒有損壞,只是長期使用造成的不滑順,廚房多數使用冷水,也使這顆軸心冷水方向有使用的黃跡,也不像浴室一定會用到熱水造成塑膠件老化碎裂。

所以我有機會把軸心完整拆開,仔細觀察內部構造。陶瓷軸心是用2個精密陶瓷片控制水量和水溫(冷熱水比例),其間上了耐水潤滑脂來使其滑順切換,常年開開關關和溫度可能多少造成滑脂流失與變質,所以開關才會愈來愈澀。網路上也可以買到潤滑脂來自己添加,不過買一顆新的才75元,潤滑脂10g就要150元,如果不是特規軸心,買新的還是比較省事。想深入瞭解陶瓷軸心的相關知識、拆換品質鑑別的方式,可參考哈士奇賣場的Youtube頻道,有非常詳盡的影片。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UYVDJ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