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Notion-學寫程式的好工具

近幾年開始比較認真和系統化的學習寫Python,但學習程式和學習其他科目不同,難以用紙筆作為筆記工具(我雖然用Evernote,但實務上,紙筆仍為重要的工具),我一開始用Evernote作為筆記工具,然而它所提供的程式碼區塊稍嫌簡單,且難以在其中增加註解、說明或連結到筆記中有關此段程式的相關說明,無法發揮知識串連的效果。然而,也因為這項限制,讓我開始思考採用其他筆記工具的可能性,所以我才發現Notion。

Notion所提供的程式碼編輯區塊(快速鍵為 \code)就非常有彈性,可以標記該區塊所採用的語言(主流語言應該都有),並依照語言進行關鍵字顏色標示,在手機界面亦不像Evernote以強制換行方式處理,而是讓使用者以手指左右滑動確認,對可讀性都有所幫助。另外,程式碼區塊本身亦可以被與本則筆記其他內文互相連結,讓使用者得以快速查閱相關說明內容(當然也許本科生不需要這樣連來連去,我是蠻需要這項功能…)。註解(comment, ctrl+shift+M)的功能則可以用來儲存暫時的疑問,供日後再作確認。

最後,Notion重要的轉換功能(turn into),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把區塊轉成純文字(text)或其他格式,方便使用者作其他的輸出處理。另也可在文字區塊選擇小段文字,再點選彈出功能表的<>把該小段文字轉成程式碼。

整體而言,我還蠻推薦用Notion來作學習筆記,可以交互引用,連結知識。熟快速鍵的話甚至手不必離開鍵盤就可作很多操作(但我實在還搞不懂它的page和分類要怎麼用)。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SdRkI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