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語言癌不癌

這是聽了CASE說書人EP12語言癌不癌?語言學家的看法-何萬順,何教授是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本集節目其實是在探討前一陣子被熱議,人們覺得許多服務業用了過多「…的動作」的議題。

何老師如何解釋,我建議大家可以親自聽聽,他以語言學的說明,其實認為把句子變長是一種說者對聽者表達尊敬的方式,而不是為了贅字而贅字,僅是因為媒體渲染而招致誤會,也可能引發對身份高低認同之爭議。

但這集節目中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何老師提出的台灣華語概念,他認為我們現在在台灣用的中文其實是在這個環境裡演化出來的一種特有的語言,而不是某些人認為,甚至欲除之而後快的中國話。

台灣華語其實是由各省匯集到台灣的人因為交流而產生出的語言(包含與台語融合),所謂正統中國官話其實僅有過去字正腔圓報新聞才用,所以如同我在《講台語這件事》一文中所述,我講台語,但我不覺得有需要因為每個人所採用的語言不同,作為區分群組的依據(上帝擊落巴別塔後的重大勝力?!),也不用因為自己會某些語言而沾沾自喜。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q1cg4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