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飛利浦 HD2105智慧萬用鍋 × 肉類解凍

這次要分享的內容只能說勉強和萬用鍋沾上一點關係,但還是跟我買了不銹鋼內鍋和內鍋蓋有關(看我多滿意這2件東西,一直提起)。

自從我買了不銹鋼內鍋和內鍋蓋,原有的不沾內鍋和鋁製鍋蓋就用不上了,我想把它們留著煮不油的甜湯時使用。但近日我突然發現除了熬甜湯外,它可以用來幫忙解凍。

雖然有解凍板這類產品,但我一直不想買,因為多數時候我都會前一天把要煮的肉先放到冷藏解凍,我基本上是不採取室溫解凍或流水解凍的,前者怕蟲,後者浪費水,且重點是,兩個的效果都不好。

然而就在上週,我突然決定要煮豬肉,且我知道回家後得先幫孩子洗澡和備其他料,大概會有1小時時間,所以我就想來試看看應急解凍法。我原本是想要使用鋁箔紙,又是另一個我本來就知道,但一直不想用的方式,因為…很浪費鋁箔紙。

不知為何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可以用把鋁內蓋拿來鋪底,另一塊用電鍋附的內鍋蒸盤,把肉夾在中間,過了一小時後,肉片已經是可以徒手分開的狀態了。要促進解凍的好方式是一開始就把肉片弄成扁平推疊再送去冷凍,凍成一塊的話得花更多時間才分的開。

這個的原理是利用更大的傳導面積來快速讓肉表面與室溫作熱交換,也就是說若可以找到一個鋁鍋(如果你剛好有一個韓國泡麵鍋,可拿來用,那種黃銅色雙耳鍋超輕,應該是鋁製的),效果會比內蓋好,因為它又多了鍋壁可以傳導熱量。

可能有人會納悶不銹鋼鍋可以嗎?當然有一定效果,但效果遠不及鋁製品,因為鋁的熱傳導係數在室溫下大概是230 W/mK出頭,304不銹鋼才14 W/mK,熱傳導係數和熱傳速率成正相關,鋁和不銹鋼差了16倍,熱傳量也就差了16倍,所以還是建議用鋁材質,若真的不行就撕2塊鋁箔紙專門拿來退冰吧(要大張一點)。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caep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