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納悶到底加了多少油? 用Fuelio紀錄油耗-Android專屬

有位長輩每次加完油都會用一本小本子把日期、油價和行駛里程紀錄下來,我覺得這個作法蠻好的,瞭解一下是不是每次用油的頻率都差不多,可能有助於發現異常漏油?

總之,我就是沿襲了這個作法,但一開始作的挺辛苦,我每次加油完會把里程記在收據上,等有空時再用電腦記在Excel檔裡,但這個作法實在不好,有時候臨時找不到筆,有時候回家沒開電腦,有時候開電腦忘記登錄,有一搭沒一搭的。

後來我稍微進化了,用一個Google試算表,一樣加完油等紅燈時把試算表打開,在小螢幕上一格一格輸入,然後又一樣,沒遇到紅燈就沒辦法記了,而且手機上操作試算表沒有那麼簡單,字小又要移來移去…

前兩年突發奇想,自己寫了一個Google表單,設定好里程等欄位,等紅綠燈也可輕鬆輸入完畢,缺點是每次遇到數字的欄位還要自己切換鍵盤,也作過調查,Google表單不像app可以設定依欄位內容預設鍵盤。但那已是我當時想到最好的作法了,所以我從2018年3月起開始用到現在2021年,也很少忘記登錄,算是還可接受的解決方案,直到我發現了Fuelio這個app,一舉解決我的困擾。

每次加油我只要打開Fuelio(當然要先增加一台車),很輕鬆就可以輸入完畢,即時計算油耗與圖表則可以很快速的確認數據輸入有沒有錯誤,我認為這也非常重要。為什麼呢?因為我用Google表單紀錄時,並沒辦法一下就簡單確認,需回到表單或用雲端硬碟看回應紀錄(但裝試算表app就為看這個,效益真差),所以錯誤在所難免…可從我的Fuelio曲線圖看出,油耗突然降低,不是沒記就是記錯。

改用Fuelio,輸入的資訊都可以簡潔的呈現,也內建雲端備份功能,不怕換手機資料不見。

Fuelio簡明的總覽儀表板
加油紀錄
油耗圖表

我馬上就把我Google表單的紀錄作成CSV匯入,這也有一點小技巧,之後再提了。

真希望我第一次加油就有Fuelio可以用來紀錄油價和里程。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9i5hN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