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陶瓷軸心更換

家裡浴室水龍頭兩個月前突然關不緊,每次要關水都要左右拉來拉去,然後把蓮蓬頭拉桿拉起來才會停。上網查了才知道有個零件叫陶瓷軸心,是用來控制水流的。
我最喜歡這種換零件就可以恢復正常功能的差事,費用是小事,但零件壞掉換整組實在難以接受。
我參考了修齊治平這個網站,不過我家水龍頭的內六角螺絲不是在前面也不在頂面,而是在背面,這是第一個困難。
再來,一般半圓形飾蓋要嘛是螺紋(用轉的),要嘛是用橇的,我都試了,但還是弄不起來。


後來去買了一支工具,但深度不夠⋯沒把飾蓋拿起來還是搆不到。萬念俱灰下,想乾脆把飾蓋鋸開,然後把它拉破,但切下去才發現這塊不是塑膠(切口有金屬亮度),所以扳不開啊。只得再回頭用管鉗再試,沒想到原本光滑的飾蓋因為這個鋸痕有了著力點,轉了兩下就開了。



一打開,軸心上半部就輕鬆拿起(塑膠已硬化,上蓋分離),零件也掉出來,發現是橘色的塑膠零件碎了(網上也有人是這個橘色零件壞掉),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沒辦法順利讓止、動陶瓷片順利重合,所以就漏水。
原以為一切結束,拿出軸心,看規格,買新軸心,換,就好了。但,因為塑膠硬化,所以下半部卡在龍頭膛裡,只好用老虎鉗硬夾出來了,看起來是40mm高腳款。
仔細看了一下,這個軸心是莊頭北出品的,199808感覺是製造年份⋯這樣快20年咧,也是蠻耐用。

換完之後,除了功能恢復正常外,水龍頭變的超滑溜的。
換軸心這個事情也不單是為了省錢,我覺得成就感和資源有效利用才是這件事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