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洗碗機使用指南VI-洗碗粉的比較


網路上有些說法是不加洗碗粉或錠,而改用苦茶粉或小蘇打粉,我認為不用洗碗粉碗盤的確還是洗的乾淨無油,但我認為苦茶粉或小蘇打粉無法取代洗碗粉,因洗碗粉內含界面活性劑,在機器裡被高溫 (50-75度)的水沖洗下來的油份,若沒有被界面活性劑的親油端抓著,再被親水端讓水一路帶走,當洗碗機內的含油水一進排水管接觸低溫後,會在排水壁凝結(尤其是動物油脂),長久下來排水管比較容易堵塞,而且油有臭和引蟑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還是要適量使用洗碗粉,如果想要天然成份就買有機的,可以兼顧環保與清潔。
我查了我使用過的洗碗粉成分,功能多需兼顧界面活性劑、除臭及軟水的功能。

我會陸續介紹我使用過的產品成分(其實選擇也不多),簡單說一下:
1.原廠附的洗碗錠(Finish Classic)
原廠附的洗碗錠是Finish普通版洗碗錠
後來沒用是因為單顆成本頗高,另外我的碗盤油膩度沒那麼高,且我現在依照原廠建議一週用一次最高水溫清洗,其他時間多是用50度Eco模式,偶爾用65度,使用手冊說明洗碗錠在水溫低情況下,可能不易完全融解,所以我後來多用洗碗粉。

2.Finish Classic洗碗粉(檸檬味)-網拍買
成份 :15-30% 磷酸鹽(軟水劑)、<5%過碳酸鈉(遇水後分解為氧氣、水和碳酸鈉,具去汙、殺菌及除異味效果)、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去油),酵素,香料(檸檬味)。
3.Cascade洗碗粉(檸檬味)-Costco
碳酸鈉(除油、軟水)、酵素(分解蛋白質或澱粉)、非離子潤溼劑(應就是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矽酸鈉(軟水劑)、硫酸鈉(填充劑,使洗碗粉粉末易於倒出盒子)。


Finish和Cascade洗碗粉使用經驗差不多,都洗得不錯,但就是打開機門會有一股怪味隨蒸汽噴出,好在我的洗碗機在後陽台,我拉開門就先讓它散一下氣才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