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android上好用的記帳軟體AndroMoney-一定要記得開啟電子發票明細匯入功能!

自從開始用智慧手機後,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利用它好好記帳,畢竟是一個隨手可得的工具,對我來說等到晚上再一次整理是不切實際的,這個作法一來會因為累而中斷,二來會記不起來到底花了什麼錢。

這幾年手機上的記帳方法愈來愈多元,愈來愈講究無痛記帳,各家app都以最小化記帳痛苦為主要依歸。我從初次拿到android手機用的每日記帳本(介面簡單,邏輯清晰)到AndroMoney(介面有點老態,但可以跨PC、iOS和android使用),換到iOS用秒速記帳(下拉記帳不需解鎖)再換回AndroMoney。

會換回AndroMoney主要的因素當然是因為我換了android系統手機,而秒速記帳並沒有android版本,雖然AndroMoney沒有下拉解鎖功能,然而這幾年許多手機都搭配有指紋解鎖,加上自動匯入電子發票明細與行動支付綁定手機條碼服務等3項重要進步,我目前大部份的記帳是來由後兩者自動生成,我僅需檢視類別與付款方式(付款方式我都預設在某張信用卡)再略微調整,就算要手動記沒有發票的消費,用指紋解鎖搭配主畫面捷徑也非常快速,不需打開app也能記帳,其實也挺快的。

要特別提到電子發票自動匯入功能是因為去(108)下半年左右財政部開始加強推動雲端發票(增加雲端發票中獎序號),我其實一直都很喜歡電子發票的概念,但因為財政部app沒辦法複製明細,得上官網輸入發票號碼等資訊(還要驗證碼)再複製,傳到手機再輸入我的記帳軟體,光想到這些流程我都累了,所以當時我一直是拿實體發票來掃QR碼記帳(那時候我覺得至少比長條紙本發票好囉,少打好多字)。其他民間開發和電子發票連結的app又多沒有匯入舊資料功能,不符合我把帳集中管理的需求(而且類別都要重新設定),直到去年11或12月突然發現AndroMoney可以自動匯入電子發票明細,設定完後,其實我現在只剩調整類別和支出帳戶等小事要處理,記帳變的更寫意。至於介面比較老的問題,就算了吧,反正記錄有留存才重要。

另外,拆分的功能也是我最近開始廣泛使用的,因為每次跑一趟大賣場都會買入不同類別的東西(如食材和清潔用品這種我定義是不同類別的項目),電子發票明細自動帶入後,用拆分可以把一筆帳分成數筆(androMoney可看到拆分後各筆總額和原本總額是否相符),支出帳戶或購買店家等基本屬性都可繼承,但可以自己歸類,更有效知道錢是花到哪個類別去了。

記帳對我而言,已經有點像寫日記了。許多人認為記帳可以管控支出,但我有一部份認為,是否更應該在下手購買前先好好思索?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xy83P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