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講台語這件事

探討台語的倡議者所持立論非常有趣,但也許會觸動某些人的敏感神經,先說明我的論述許多是奠基於我所理解的歷史事實,而不是以政治的角度觀察(這個話題太容易掉入政治立場的審查了)。

前些日子聽了良人拾號的播客請了著名網紅闡述他推廣台語的背景,也引發了我再次思考說台語的本質。再一次說明,沒有對錯,只是理念不同。

我很喜歡講台語,但我會看談話對象採用的語言,對方用什麼語言我就用什麼語言,就像遇到講英文的人,也不需硬跟他說台語一樣。所以我認為語言只是工具,溝通才是目的。賴可以用流利英文說明他倡導說台語,但到底聽的對象是誰?想學台語的英語母語人士?還是意在炫技?我甚至覺得他不需用英文在節目上或在youtube上說明,但若他在國際研討會這麼作,我完全可以接受。

另外,包含他在內的許多人對認為國語(中文、滿洲話或賴所謂的華語,都可以,但為了閱讀順暢,以下都叫國語)是外來語言,打壓並消滅本土的台語發展,打壓的事實是有,但說台語是本土語言,卻排除國語,我覺得很妙,這不就是先後來到的兩種語言嗎?

另外,他說他無法接受在生活這塊土地上的人不會說「本土語言」。是的,但「本土」語言卻排除國語。對於家中父母或長輩不說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或其他「本土」語言者,也應該去學除了國語以外的「本土」語言,讓我匪疑所思,是學來幹嘛(所以聽到這邊我覺得他有點在拗,大概也還沒想到合適的說法)?所以連國語都不會說,但持有居留證的新住民卻不會講台語者(廣意指原非我國籍人士),他也不能接受?何況許多新住民來台灣第一個學的是國語,這樣是否也是他所說的怪異?

他用在台灣講國語和日文一樣奇怪來支持他的論述,更是不倫不類,這兩種語言類比的邏輯在哪?那賴用英語來跟國內聽眾說明講台語的重要性不就和用日文說明一樣?不就和他所謂用國語說明一樣奇怪?

最後,根據我國《國家語言發展法》第三條本法所稱國家語言,指臺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所謂自然語言,不包含國語嗎?(當然,這種說法非常模糊)。第四條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所以國語作為我國國家語言之一(是沒有明文規定),難道應該被排除嗎?

也許,認真就輸了。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fLGLp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