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不合穿的牛仔褲轉生水兵帽(小圓帽、Miki hat)

會想作水兵帽是因為中午散步在路上看到有人戴,覺得這個款式還蠻潮的,一般好像也很少作孩子的版本(硬要說的話,瓜皮帽可能算),我就想幫我孩子作一頂。手邊還有作向日葵帽剩餘的牛仔褲,再另剪一件黃色雪紗上衣當作襯裡。

這次是用drocs的52公分瓜皮帽版型修改,把6片帽身的其中2片剪出缺口,加上可調整帽圍的魔鬼氈,出忽意料的是作的人並不多,但我常看的ProperFit有教學,另外La fille小女孩也有示範

這裡特別想分享幾件事,我不確定drocs的版型是不是設計成只需要外型,所以他的作法並不包含內襯,要自己多裁一份裡布。另外它的縫份只留5mm,建議自己增加到1cm,除了比較容易燙開縫份外,縫份太窄會讓成品容易從接縫裂開(我原本用二層紗縫的內層就因此拆掉重作)。

帽緣的部分也是一項挑戰,我把帽緣和表布、裡布縫在一塊,翻回正面後,帽緣會把裡布扯出,從外面會看到,我覺得不甚美觀,所以我在內側車上一圈,內部用同色線,外部縫線會被帽緣藏起來,順利解決這問題。

返口部分用藏針縫,儘可能讓返口從外面看不出來。另外,這次特別加上帽釘和外部裝飾線,好像稍稍提高質感,最後再帽緣加上一隻我孩子喜歡的鴨鴨,看他會不會比較想戴…。

然後因為可以調整帽緣,所以我自己也可戴,只是帽緣會在很高的位置…

註:水兵帽(Miki Hat)為法國傳統水兵及漁夫經常配戴,原名為「Miki Breton」的帽款改良,因為海上風浪取消了原先水手帽有帽簷的設計。

註二:當事牛仔褲檔案照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DXzLZ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