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若大人都放不下手機,又如何要求小孩呢?

我覺得手機真的是一項利器,可以獲取許多靈感與記錄生活,我也超愛拿著手機。尤其我是一個很愛查詢不起眼事物的人,透過google協助讓我得以隨時吸收資訊。手機也可讓我無盡的學習,所以我並不排斥使用手機,而是我覺得現在太早了。

我現在從不讓我的孩子使用我的手機,即使小如播放歌曲(我可代勞)或看照片皆是,我連Kindle都不在我孩子面前拿出了。我是會考量以下幾點才決定不讓我的孩子太早用手機。

  1. 不擔心輸在起跑點:許多人可能認為提早接觸手機可以更快與世界或資訊世代接軌,不會輸在起跑點上,但我認為孩子的學習力很強,即使到15歲他也可以迅速的學會各種手機操作技能(不然現在市面上的手機達人或資訊專家難道都是3歲就開始用嗎?智慧型手機也才10餘年光景),我是認為不需擔心。
  2. 我想保護孩子的眼睛:螢幕對幼小視力的影響顯而易見,不說手機了,說說我們這些小時候玩電動和看電視不知節制,造成現在很麻煩需戴眼鏡,實在不想讓我的孩子也步上後塵。
  3. 多和孩子互動:我想要建立一種與孩子的相處模式,這種模式不需要手機的介入(以後也許可以輔助),而是一種一起吃飯、一起遊玩或一起讀書的環境,而這些環境中,我的底限是讓手機播放背景音樂,其他的就不需要了。這種模式是建立習慣,也許這不是最好的,但隨著孩子長大,有自己的生活圈,趁現在多和他玩,應該也還不錯。

但是要作到這點並不容易,尤其當孩子看到大人整天拿著手機時,更會想瞧瞧到底是什麼這麼有趣,而當他們開始使用,也真的會對螢幕上的互動感到極端的興趣,大人都無法抗拒的誘惑又如何要求孩子呢?

硬要說的話,少用手機對大人也有一些潛在的好處,如手機電池衰退減緩、不用買濾藍光鏡片、不會看到太多廣告手滑買東西…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2pkXv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