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用myfitnesspal幫助設計幼兒菜單

過去我曾有一段時間瘋狂的使用myfitnesspal,不用說當然是為了減肥,當時我非常用心的在計算熱量,裝便當都會先秤量過,後來就懶了,也胖回來了…。

最近為了準備2歲寶寶的飲食,覺得很煩惱呀,雖然我已開始讓他和我們吃相同的食物,且我自認調味不會太鹹,但總是覺得沒有一點依據實在有點不踏實。

所以啊,為了方便計算食物的鈉和糖含量,我又要開始用myfitnesspal了。

實作起來真的是挺方便的,我首先要作的就是把家裡常用的調味料全部掃過一遍建檔,但我在以前的文章說過,這個協作的時代實在太方便了,常見的食材和調味料,有營養標示和條碼的都已有許多人建檔了,我要作的只是確認營養標示資料有沒有更新或錯誤。如果掃了條碼找不到資料(通常是外國食材),可以試看看搜尋英文廠牌名稱看有沒有,最不行就是自己輸入了。比起每一項都要自己輸入實在是蠻便利的。

所以你看,是不是要減少外食的次數才能知道自己攝取了什麼?

麻煩的地方是要建立食譜,為何要建立食譜呢?第一,許多食譜都會標示所用食材重量和調味量體積,這讓建立食譜更標準化。第二,食譜採用(幾人)份數作為單位,建立完成後,可以輕鬆推算晚餐大概吃了幾份,便當帶了幾份,比較容易推算,不用煮好再費心秤重量再計算到底吃了多少。

但也有缺點,食譜建立後,食材的重量沒有辦法等比例放大或縮小,也就是若今天我決定多用點豬肉,我還是得重新計算。(但我偏向買好市多的肉來分裝,每袋的重量會先秤量過,所以目前這個問題還小。)

實作一陣子再來分享優缺點了。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29CmY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