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如果某些工作只是在電腦上日復一日的重覆,推薦你學習python。

我的單位每週固定要召開專案會議,請大家來開會,會議前得準備會議簡報(pptx檔)、簽到單(docx檔),會後要寫當日會議摘要(odf檔)、會議紀錄、追蹤事項和內部公文簽(ifd檔),最後發給參加會議的單位。

會議本身談論的事務充滿不確定性,但它的後勤工作非常重覆,當然手作也是花不了幾分鐘,包括建一個新的資料夾,並且用本次會議日期和名稱(就是把第幾次再往上累加。)當作資料夾的名稱。然後在這個資料夾下面建2個資料夾分別叫會議紀錄和會議資料,然後再把會議簡報、簽到單、當日會議摘要、會議紀錄、追蹤事項、內部公文簽和發文格式檔分門別類的複製到作好的資料夾,把檔案名稱改成新的日期和會議名稱,然後再打檔案打開,把裡面的日期和會議名稱更新,然後再到google行事曆用這個日期和會議名稱建一個新的行程。

每個步驟的動作都不同,但都和會議日期和名稱有關,也就是說如果我用python生成這個字串,我就可以用好多次,那為何我不試試呢?

我花了一些時間,用python寫了一個程式,除了前面提的odf檔我還沒辦法改以外,其他的東西在一秒內就可完成,好有成就感。(有輸出log,紀錄動作的日期和時間,發現每個動作發生在同一秒)

省下時間是不多啦,但可以擺脫重覆真是令人心情愉悅(尤其可以避免錯誤)。

而其實這一系列實驗都從google行事曆開始,下回再說。

註:我並不是科班出身,所以我的作法不會是最好,但我也許有機會從看到文章的各位學到更好的作法。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XEjMq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