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內容為王

最近聽了科技島讀的podcast EP.81-時間就是金錢,說內容提及網路平台廣告愈來愈多的趨勢,我很同意,畢竟現在連Youtube都插多段6秒廣告(或不按跳過繼續看)。

我大致是贊同島讀觀點的,但對於主講人所說臉書或google的演算法對閱聽大眾有最大價值的觀點,我並不完全同意,雖然演算法的確省去人們檢索的時間,但會不會讓人們永遠看到的都是類似的內容,而減少了人們發現或開發其他內容的可能性?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我們多常因為封面或其他不經意的發現而被吸引,產生興趣而深入瞭解。像在圖書館找書時不小心發現其他有趣的主題?他們舉了一個報紙從頭翻到尾的例子,但事實上,我們也不會一字不漏的讀報吧?多數應該都是快速掃視挑有興趣的讀才是。

再者,如果都沒有內容商投資製作內容,平台可篩選的來源只會漸趨貧瘠,更精確而言,平台只是依附內容而生,如果內容商今天用了某種方式來讓平台爬不到內容,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平台又沒付錢給內容商,不過那的確是兩敗俱傷的局面。

至於有些意見覺得某些文章的內容像屎…嗯,是。但到底什麼內容是屎,最終還是由用戶決定,演算法只是依用戶喜好推送及分析,這又讓我聯想到人的心靈的長相取決於人用什麼餵養的古話。

但的確,紙媒,無論是報紙、雜誌或書籍愈來愈難生存,獲利愈來愈稀薄也是事實,這方面我倒認同平台能讓更多人能接觸到內容,一定程度上幫紙媒續命,對讀者而言仍然有利,畢竟人們不一定會為了讀書上圖書館,但每天滑滑臉書倒是必要的。只是我覺得人們應該對演算法有多一點瞭解,雖然我們都是免費使用(免費…嗎?有待商榷),也難以向平台商提出任何建議。然而,你終將要知道,有時候應該放下手機,讀讀別的文字。

一點淺見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PQlEY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