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高湯

高湯真的可以讓料理更美味,且可以有效利用食材,非常推薦先花點時間準備,再以高湯入菜。

我目前比較常作的有日式昆布柴魚高湯和蝦頭湯,之後再來試試雞骨湯。

日式昆布柴魚高湯比較好作,就是把昆布浸水冰一晚,煮沸後放入裝有柴魚片的濾包(我是用茶葉濾袋代替)煮一下,就完成了。這種高湯可以用來代替蒸蛋、親子丼、味噌湯或任何炒青菜時用的清水。水和昆布與柴魚的比例,我都參考MASA的版本。

我通常一次會作1.5公升,放在副食品矽膠膜裡凍成塊備用。泡完的昆布和柴魚也不要丟掉,可以冷凍後,等收集到2次的昆布,煮成佃煮昆布小菜、柴魚則可以作成柴魚酥。

蝦頭高湯-會作蝦頭高湯是從詹姆士的滑蛋蝦仁食譜看來的,在那段影片中,蝦頭被拿來當煉蝦油和蝦湯,據詹姆士說烤一烤還可作香鬆。我看到那段影片的時候對他這樣處理蝦頭感到非常驚奇,完全符合我想充份利用食材的想法。

為了節省時間,我實作時並不像他先剝蝦(我大部分是用Costco的蝦仁,實在沒空。),我是炒蝦後,把剝下來的蝦頭和蝦殼冷凍,等煉湯時拿出來用。我比較少煉蝦油,主要都是煉蝦湯。蝦湯可以拿來代替滑蛋蝦仁的水,也可以拿來當海鮮玉米濃湯的基底。

通常蝦湯我是要用時才煉,因為量不多,所以煮起來還蠻快的。把準備好的蝦頭(免解凍)直接丟到冷水裡,煮滾再煮5分鐘,過濾一下就可以用了。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33xXD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