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親子丼

親子丼真的是一種好煮又好吃的食物,且許多步驟都可以事先準備好,材料又單純,雞腿肉、洋葱、雞蛋和調味料就搞定了,而且這套道菜還可順便用雞油炒個青菜,完全利用那2片雞腿排。

我是從MASA的食譜學的作法,真的非常好吃,除了用昆布柴魚高湯當底提升風味外,乾鍋煎雞腿肉也可以有效帶出肉的風味。

我通常是用Costco的無骨雞腿排,雞腿排需前一天拿到冷藏室退冰,要煮時拿出來將皮面的水份儘可能用廚房紙巾擦乾,這樣比較容易把皮煎焦脆,皮面向上放在盤子中備用,這樣作的目的是讓雞腿排的溫度稍微提升(最好的狀態當然是回到室溫),減少黏鍋。

由於好事多雞腿排一包有2~3片,所以通常都會一次煎掉,也因此我的高湯量大概會抓原食譜的2~2.5倍。除了因為食材增倍外,我家人喜歡更多的湯汁來拌飯,所以我大概是柴魚昆布高湯200cc+味醂50cc+醬油50cc。高湯的部分我通常都會先作好,微波稍微解凍備用。

準備完以後就可以燒熱鍋子了,我是用牛頭牌的不銹鋼平底鍋,中火熱鍋,用水珠測試法等水珠滾來滾去就夠熱,火可稍微關小,皮面朝下放雞腿排乾煎,上蓋防噴油,中小火慢煎,然後就可以去作別的事。

把洋葱切絲,可以順便切一點青菜和爆香用蒜片。回頭看一下雞腿排煎的怎樣,若鍋子夠熱,腿排溫度沒有太低,用夾子可以慢慢把雞腿排自鍋面分離,等皮面焦黃有脆感就煎好了,但這時候應該是還沒完全好,處於拔的起來但還不夠焦的狀態,可以把腿排旋轉一下,讓它受熱更均勻,蓋子蓋回去。

再來打3顆雞蛋備用,不需打的太散,親子丼要有白有黃才漂亮。

這時候大概可以把半熟的腿排撈出來了,皮面朝上放在盤子裡休息一下(皮面朝下的話,脆皮會軟掉),鍋裡的油拿來炒個青菜(炒菇類的話,鍋子裡會留下菇類特有的鮮味),炒完後把洋葱絲丟進去炒,不用炒到軟,稍微有甜味就好。把醬汁倒入煮滾,關小火,把雞腿皮面朝上放回鍋裡,用剪刀剪成好食用的大小。Masa是用切的,我也試過,不過剪完還是要移回鍋子裡,且要一塊一塊夾,真麻煩,乾脆在鍋裡剪吧~肉汁也完整保留~

稍微煨一下,把一半打散的蛋入鍋,均勻放在肉上,上蓋等1分鐘,再把剩下的蛋入鍋,煮到喜歡的熟度就可以上桌了。如果手邊有海苔的話,可以剪絲灑點,更添美味~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SukJk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