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惜物的台灣人。不分老少。

最近聽了 [ 隨手翻翻 ] x [ 美感努力運動 ] 過度保護物品的台灣人 x 習慣無聊,讓美感發生.EP.40 這集podcast,其中提到台灣人特別愛保護東西和享受無聊這兩個議題,是我自己也常思考的議題。

先說保護東西好了,這點的確在日常生活中反覆出現,先不說辦公室的公用椅塑膠套或電器保護膜沒被拆掉這個現象(因為這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我相信最源頭還是保護東西),就說我自身經驗吧,我爸的確可以算是惜物界的箇中翹楚了,保護膜沒拆這種現象算是最低階的,我爸爸甚至保留了許多物品,但還沒有到囤物癖,基本上他不會過度收入更多物品,而是捨不得丟(回憶的成分應該不多),但他會分門別類整理,所以我也不太干涉他。

另我驚奇的點是,我爸可以變出我們小時候後玩具給家裡的新成員,他們還是玩的很開心,我除了感嘆我父親保存物品的能力外,更驚訝他還記得放在哪裡,還找的出來,然後也對於逝去的過去和不知何時到來的未來感到惆悵。

但啊,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實用主義教育,有時讓他們在保護物品時選擇了簡單實用的解決方式,如節目裡提到的保鮮膜包搖控器,在我家的版本可能就是把搖控器放入某物品的透明塑膠封套,尺寸不合沒關係,捲起來用橡皮筋綑起來就OK!我的爸呀,這實在比保鮮膜還醜捏,有時候封套上的字和圖還會蓋住按鍵…不過對於節目裡說沒看過其他國家有這種保護物品的時尚,我只能很遺憾的說他們最愛的日本也會這樣喔…(我就買過大創的搖控器矽膠套)但美感與設計的確與我爸的居家解決方案大不同。

另外啊,他們說設計師辛苦設計的物體表面都被沒撕的保護膜毀了。我是覺得沒那麼嚴重啦,我是會撕掉各種保護膜和物品上面的各種貼紙,不論是便宜的塑膠臉盆或水桶,或貴的物品,只要是貼紙,沒有功能的貼紙,我都會把它撕掉。

除了美觀的考量(一樣,台灣許多製品的品質沒話說,但它們的商標貼紙設計的實在讓我…想把它撕掉),另外就是這些貼紙的黏膠在長期使用後會變的更難撕,殘膠會非常難去除或根本除不掉而變的髒髒的,另外就是物品可能產生色差。而且有個貼紙就看起來很不美。所以其實我是撕派,但我又不苟同節目的觀點,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把手上的iPhone送去包膜(台灣的包膜業可以稱上世界奇觀吧,所以其實惜物已根植我們心裡,只是進化了或以不同方式呈現)。

最後說到享受無聊,這點我也蠻贊同的,他的概念是請大家帶本書不要帶行動電源,因為看書不會耗手機電也用不到電源,我是覺得可以都帶啦,幹嘛劍走偏鋒,這麼極端。我個人頗為享受等待的時間,那是一種走也走不遠,留著什麼事都不作也無聊,所以我就會讀書,對我來講,等於是一種專屬的讀書時間,就像在通勤的車上,沒有人可以打擾。



from WordPress https://ift.tt/2Mhprz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